2024年7月21日星期日

食材

早前劉醫生回港, 閑暇之餘, 探求佳餚美食, 亦不吝與大家分享。 


小老頭雖不能多吃, 仍心為之動, 按圖索驥。 我點了兩餸一湯:菜乾豬肺鶏湯(例6人份量), 鹹魚肉餅, 西蘭花蝦球。


我的評論如下:師父厨藝不錯, 用料能改善的話就錦上添花。 鹹魚太鹹, 沒有魚香, 這是現在鹹魚的通病, 淡口而有魚香的鹹魚現在很難求;虾球能取上等虾的話就更好, 或者自攜鮮虾。

這裏不是說劉醫生介紹不好, 而是我們的口味有一定的落差。 以我估計, 劉醫生最少年輕我25年。 香港自70年代中期, 經濟起飛, 生活模式, 亦漸跟隨了西方。 以往傳統的精耕操作, 已被西方大規模生產所取代。 食材亦因此變了質。 香港五六十年代, 不少家庭的孩子都是吃豬油豉油炒飯長大的。 那時的豉油甘香馥郁, 是小孩的至愛, 即使單豉油撈白飯也是大滿足, 更何況是有真味道的肉食和蔬果。 我可以說70年代後期出生的孩子, 已經吃不到真正的食材味道。

再說鹹魚, 我最近一次吃到比較滿意的鹹魚是在2016年, 一斤曹白鹹魚在元朗流浮山要六百元, 在中上環更加不止。 此後即使再貴價一點的曹白, 也是大不如前。 所以聽到有好的鹹魚肉餅, 會趨之若鶩。

這就如在1995秋年, 我在四川高山藏族買到兩紮冬蟲夏草, 當年不識珍寶, 只是買了兩紮, 每紮不過十克。 其中一紮, 送了給一位醫護人士, 她服用之後, 翌日立刻向我多索。 此後十年, 無論在香港、國內、北京名店(同x堂) 用數十倍的價錢, 我都買不到同樣質量的蟲草。 從此放棄了再尋求真味的冬蟲夏草。 但此前, 真味的冬蟲夏草只是稍為昂貴一點, 並不是極之難求。

 

注:冬蟲夏草, 顧其名可知, 草在夏天完全成長, 也是在夏天收成。 當年竟然在秋季仍可以買到冬蟲夏草, 可能那些已經是質量欠佳賣不出的蟲草; 或者那是收成之後, 再尋獲的零碎事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女人的至理名言

男人接近女人的目的不過是圖兩樣東西 。   要麼圖年輕漂亮 。   要麼圖身子 如果一樣都不佔 人家也不缺一個累贅 同樣女人接近男人也不過是圖兩樣東西 。 一個是精神支柱 。 一個是金錢補助 如果一樣都給不了 那麼他也不缺一個祖宗 。   談情說愛放眼望去全都是合作愉快 愛情這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