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星期二

冬蟲夏草

上月八號, 參加往九寨溝的旅行團。那個時候,九寨溝還是冰天雪地的,很多朋友都沒有興趣在這個季節往那兒。我往那兒其實是看看那兒有沒有好的冬蟲夏草 (就是昏了腦袋,冬春之際,那能會有好的。好的也就等夏至之後啊)。那是由於十多年前在那裡買到了兩小包的好蟲草。自始以後,無論在中港的大藥店和健康產品中心也沒有買到有效的冬蟲夏草。買了十多年都買不到有效的,早已放棄這玩意。我這個年紀,身體還可以,不需用冬蟲夏草來補身,我去的原因,是希望能找到好的冬蟲夏草給我大兒子和患癌病的族叔。

族叔的身體差了很多。自今年年初,住醫院的時間還較在家長。二月初見他時,還能扶著助步器站立。現在只是臥床,固體食物也吃不了。他的精神還可以。我有空時便煮清雞湯給他,以我看來,惟一可以幫助他的應該是冬蟲夏草。無奈冬蟲夏草價格高昂,而且膺品甚多,單從外表氣味是判別不了真偽。我在四川藏區買回來百多元1克的根本就是膺品,只不過是試試它們會否有效。之後在網上向五個商店購了小許,測試它們的功效。其中三個是膺品,另外兩個正品就沒有效。上周在元朗的中藥店買了一両 (約 37.8克) ,昨天拿了些來煮清雞湯給族叔,我清洗它們的時候,不禁暗叫不妙,這近萬元一両的東西也是膺品。我趕時間給族叔送湯,也就不理會了。

今天把餘下的拿來作基本的測試,經過第一輪的篩選。只有 1/4 能通過初選。怪不得這麼多人用假或失效的蟲草來騙人,利潤實在驚人,而且極難識別。即使是正品,如果經處理過提取精華,那冬蟲夏草基本上是無效,只餘下沒用的軀體。況利字當前,良心便沒價!我其實也可算是懂得分蟲草的人,只不過測試時有機會會把蟲草折斷,而店鋪絕對不會讓你這樣做。一般在網上給你圖文並茂地介紹真偽的也未必會告訴你真正的分辨方法,不然他們便不能賣極像樣的膺品給你 -- 包括那些給他們引導過以為懂的你和我!現在的膺品色香味都可以模仿到十足。切記不要把冬蟲夏草打粉,打了粉連軀體都沒有,更是不能知真偽。想想一元幾角的假蛋也有人制造,何況每両 (約 37.8克) 索價數千到二萬多元不等的冬蟲夏草。我若不是心焦,便不會上當。說真,我也沒把握分辨出有效和失效的冬蟲夏草。我的建議是大家不懂就不要購買這東西。特別是你不知道它的用處的人,因為你吃了也不知好在那裡,只知是要用很多錢買來。值不值得,就見仁見智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泰國招財神佛

今日原本寫了一篇關於世人求財及泰國招財神佛方面短篇, 其中有涉及近年的泰國新寵。 原本已經編輯好圖文, 打算發表。 在發表之前, 有些隱憂, 因為「子不語怪力亂行」。 心下有保留, 究竟應唔應該發表, 因為怕有妖邪從中作祟。 正所謂禍福無門, 為人自招。 正當把一切放進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