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星期五

趕客


本星期二騎車外出晚歸,在元朗一餐廳晚膳,這家餐廳是新開業的,餐廳裡面人不多,我點了個炒麵,不好吃,囫圇吞棗的吃完,在看著一輯  21:30 新播的電視劇,其時餐廳裡還有一枱客人。還是在十時前,我還在看電視劇,店主人沒半句通知便把電視關掉。不用說也知道是什麼一回事,這餐廳除了食物不美味外,這種待客態度,我想我是不會再重回。

香港的肉食越來越貴,一斤鮮牛肉約百五元,一斤鮮豬肉也近百元。在一些超市買豬肉,每每發現瘦肉邊緣和肉的包裝底部都時常附有肥肉(以豬展肉 $94元一斤為例),你可能以為是切肉者切不清而留下的肥肉。我告訴你不是,即使是普通家庭主婦的廚刀也能起清那些肥肉,何況是以宰肉為主的庖丁利刃。需知肥肉原本無價,但依附著瘦肉而售的價錢就大大不同。中西各地超市鮮肉部都愛這玩兒,很多都是部門主管吩咐下屬多留點肥肉。以前在紐西蘭這種作為就是給同業攻擊和謾罵。香港某大超市不少分店都如是,可知不是巧合。

我的藍光播放機已買了幾年,最近該機的轉頭發出卡卡的聲響,但對播映沒有影響,而且當電影或音樂播放時都能把那雜聲蓋過,其實不是什麼問題,但我覺得總是不好,因為是5年前的型號,不值花費維修,所以嘗試自己維修。我把藍光機機殼打開,分出那雷射頭和轉頭的部分,但這部分和其它品牌不一樣,就是它那T字形的CD碟鎮是一體成的,雷射頭和轉頭被封在內,不然我自己也可以更換那轉頭!一般CD碟鎮是用鏍絲鞏固,只要把鏍絲取出便能移開那T字碟鎮,從而更換轉頭。我心有不甘,拿去電器維修店鋪看看如何,那師傅說一體成形的無法修。當你買機的時候,你不會先拆機看完才決定買不買啊。

我有一部2010年底買的筆記簿電腦,一直都很少用,平均一年也用不上幾天,主要是我在非公幹出埠時用來炒賣股票期貨的。因長期擱置在一旁,2013年中取出來開啟時發覺充電池和硬碟都歿了,在更換硬碟時才發覺這麼一個基本更換花了我二個多小時。那是由於該筆記電腦的設計特殊,更換硬碟不是如一般電腦打開底部的幾顆鏍絲,而是要把整個電腦拆開,小心翼翼的提防弄斷脆弱繁複的連線,抽絲剝繭的才能把硬碟取出。重組時也要小心地把機身外殼接合,不能有差池。一般人購物時那裡會想到更換硬碟是這般要命的。(见下面数图)

從上兩例可見,有些產品的維修是極其困難,目的就是要增加難度,挫折外人維修。因為很多製造商的開發部和維修部是不同的單位,為了確保維修部有收入,多少在設計時下點功夫。但這種作法無疑是會影響商譽和產品質素,使部份客人對廠商反感而不再重回,或許我是少數的客戶會選擇自己維修,廠商的目標不是我這種客人吧。
 
官方手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泰國招財神佛

今日原本寫了一篇關於世人求財及泰國招財神佛方面短篇, 其中有涉及近年的泰國新寵。 原本已經編輯好圖文, 打算發表。 在發表之前, 有些隱憂, 因為「子不語怪力亂行」。 心下有保留, 究竟應唔應該發表, 因為怕有妖邪從中作祟。 正所謂禍福無門, 為人自招。 正當把一切放進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