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政治愚見



香港政制發展停滯不前,這兩個多月來卻是經歷翻天巨浪。我雖然不抱政治立場,但這回爭取普選的運動浪潮覆蓋社會每一角落,想避也避不開。現在整理一下當時和朋友的對話。留下日後回憶。順帶一提,“民主”一詞,對不同背景的人會有不同的看法。 

(本文寫於 2014915
理論上,香港回歸後,會是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但實際如何,眾人皆見。可以說亞爺話事的香港,基本上容不了什麼西方民主,作為港人,心中要雪亮,明白是什麼事情。或許我們腹中有氣要訥喊幾聲,但到最後還是不要搞對抗(佔中),斟酌情況,適可而止。無論生活在什麼社會,最基本的需要是生存。瓦全還保存希望,玉碎就回不了頭。雖然香港曾是我們的地方,但要明白主人已經易了。入鄉隨俗,入國問禁,只能當作自己在國內生活算了,想大家在國內也不會大喊反動吧。事實上對政治興趣不大的港人在國內也生活得很好。我不贊成佔中,是基於大部分人在香港生話不易,要愛惜羽毛,佔中有破壞性和危險性。中央決定了的事是不會更改,免得其它地區效法。但我對學生運動爭取真普選是理解和支持的。他們的出發點是為香港的未來,因怕香港民主受亞爺左右而倒退。我知道佔中運動不會有結果,但會起啟發作用。很多人雖明知事不可為,但仍不氣餒而為,就像魯迅在呐喊自序所說的一般。

香港現在需要的就係真係懂溝通的政治人物。港英時代的不是去世,就是垂垂老爾,後人無以為繼。沒有德高望重的政治人物,也沒有像霍英東、何賢等類的江湖人物從中斡旋,大家硬碰硬,梁振英似乎是野心家多於政治家,起不到應有的揉合幫忙作用,香港現況更是每況愈下。作為香港特首,梁振英有責任調解中港矛盾,向亞爺剖析香港情況。但看起來他沒有做到,反令亞爺擔心。他不會理會社會任何訢求,他希望亞爺出手,他就像以往江氏一樣從中得益。

興幸的是我們在香港還有司法獨立,集會結社種種自由,還未淪落至像劉*波給人囚禁,監視。我們所希望的,是中國日益強大富庶,小點貪腐,當社會富庶到一定情度下,伴之而來是改革和更大的自由和民主。中國千百年來都是人治社會,給她多點時間。

我在外國生活時都會因應時政投票,但在香港我從沒投票,原因就如陶傑所說,"投不下手"。香港政黨和政治團體的素質、政綱、理念、訴求、請命、政治文化、選舉手法、我不敢恭維。你看過像樣的民主社會國會會議中有人亂擲東西,爆粗(粗言穢語),人身攻擊,打鬥,拉布阻攔議程,為反對而反對。這些只是在不成熟的社會才會發生(30年前的臺灣議會就是如此)。或者說香港的民主社會進度還是很落後,民主成熟度還未普及,很容易給人騎劫。現時的香港社會未必適合全民普選。但這些不完美不能否定她需要民主普選。

至於特首普選,不認同的話就不投那張票,當大量人棄權時當權者便知是什麼一回事,就是大家不接受這個特首,他/她不是我選出來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泰國招財神佛

今日原本寫了一篇關於世人求財及泰國招財神佛方面短篇, 其中有涉及近年的泰國新寵。 原本已經編輯好圖文, 打算發表。 在發表之前, 有些隱憂, 因為「子不語怪力亂行」。 心下有保留, 究竟應唔應該發表, 因為怕有妖邪從中作祟。 正所謂禍福無門, 為人自招。 正當把一切放進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