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佔中成了學運



(本文寫於 01102014
在香港,佔中運動註一提出多時,一直都有聽到傳媒報道,間中亦有朋友偶爾談及,我對政治冷淡,從不為這方面費心。朋友邀我出席這類活動我也是輕輕的帶過。在我心目中,中央的決定,不是一點絕食、剃頭、叫喊、街頭抗爭所能改變。特別是共產黨,沒記得什麼“堅持與敵對抗到底 – 凡是敵人擁護的,我們就要反對;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這類口號嗎?你鬥得過中宣、統戰部,以鬥爭起家的共產黨嗎?況且現在是中國共產黨強勢當權的年代,“中國” 加上“共產黨”更加不會掉人現眼。

佔中事源: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香港的選舉制度應逐步向普選方向改革。在香港人心目中,他們希望能夠在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中,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他們的行政長官(特區首長 - 特首)。問題是有資格候選者是民選的還是受限於中央條件安排的。在2014831日,中央人大委員會宣佈有資格候選者是受限於中央條件安排的。註二

從中央的角度上,特首候選人必須是愛國愛港的,是中央“放心”的人,因怕香港會成為“野心分子”“顛覆中央”的基地。但在眾多的港人心目中,他們不能接受中央的“我挑你選”。他們希望能按照自己的意願選出他們的特首,不是一人一票選舉中央安排的特首。基本上,第三任的特首選舉被譽為小圈子選舉,特首梁振英的民望一直都是在低位 (50%以下),自他上任後要求他下臺的聲音不絕。

我沒有考慮過參與佔中,但在28/9/2014從傳媒所見,警方用武力清場,對付手無寸鐵,和平示威的學生。基於義憤,我覺得我有責任去聲援學生。29號晚,我聯絡上一舊同學同赴中環。先後經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旺角等學生據點,金鐘學生參與人數之多,實屬罕見。各站所見,學生們都很有紀律,組成大小不同的群組平和的或立或坐,也有同學演說。此外也有同學沿途派黃絲帶,飲用水,有些負責衛生,救護,設置路障和引路,保障遊行路線暢順。整個示威行動都很有組織和秩序。一連兩天,我都有往中環、金鐘支持學生。

不要看學生們年輕,在組織,處理,運籌等等的安排都極之有效率,各佔領區範圍內地上沒有垃圾,一切顯得很有安排。據報導,28/9當晚8時半,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等地集會人數合共超過13萬人。這麼多人參與的示威活動能夠如此和平地展開和持續,全世界只有香港才做得到。

其實今回的佔中運動,支持者不乏學界中人和有識之士,更有不少人攜同子女參與,俾使他們明白這個運動的實際意義。但是這麼大型的抗命運動,反對派當然不會坐視,會派不同組織搞分化、對立、製造衝突、民怨,這是學運的考驗。所以佔中者要堅持和平,冷靜,防止滋事者製造紛亂。事實上,尖沙咀和銅鑼灣都發生過衝突,初有文鬥,繼有指罵等埸面,看似是反對派的作為。

或許有人會有疑問這麼大形的運動,懷疑其經費用來源? 學生是否受外國勢力所支配?佔中運動是陰謀者利用無知的學生,以達成破壞,顛覆國家的目的。在我看來,不要少看大學生,他們是社會、國家未來的楝樑。他們是社會精英,有獨立思想,不容易受人左右或矇騙,個別個體是可能受騙,但不可能是這個數量,加之大多數教師,大學教授都支持學生和佔中運動,所以學生受蠱惑的可能性是極不可能。至於經費來源,我不得而知,但肯定是有團體支持。

政府和倡議佔中運動者可能都沒有想到佔中會演變成學運,其後更由學生主導。這個學運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因為今回港府對手是不用上班、沒經濟財政壓力的學生,所以會令政府頭痛。不過以梁振英來說,他不會理會,政改落閘是亞爺的,政改香港區負責官員是林鄭,警隊保安又有負責官員,看來他今回坐享漁人之利。

註一:以占领香港的政治及商业中心——中环来向香港政府和中国政府施压,反对由中国政府所定立的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选举候选人提名方案http://zh.wikipedia.org/wiki/佔領中環

註二:人大關於香港特首普選產生辦法決定  國內) (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泰國招財神佛

今日原本寫了一篇關於世人求財及泰國招財神佛方面短篇, 其中有涉及近年的泰國新寵。 原本已經編輯好圖文, 打算發表。 在發表之前, 有些隱憂, 因為「子不語怪力亂行」。 心下有保留, 究竟應唔應該發表, 因為怕有妖邪從中作祟。 正所謂禍福無門, 為人自招。 正當把一切放進 f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