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星期日

信自己的判斷 還是 信專業人士

這週末遇到的兩件事情都是錯誤的決定

第一件事: 牙醫

左邊的牙齒本身已做了一次的杜牙根,本來本週五是做第二次,但是因為近日牙痛得厲害所以和牙醫先治療牙痛。我右上顎兩隻牙齒其中一隻是十七年前套了一個牙套,另一隻是六年前蛀牙和發炎要杜牙根。兩隻牙齒都是同一位醫生做。但是最先做的時候他年輕做得很好。第二隻牙齒做得不好。特別是不知他在牙齒內部放了什麼東西,幾位牙醫看x光片之後都說那隻牙齒是不知是用什麼東西補上去。我自從補了這隻牙之後喝酒精類的東西後會很痛,我和牙醫說應該是這隻的問題,但是牙醫認為應該是先拆掉17年前那隻牙套,因為已是這麼多年。當牙齒極痛能夠判斷是哪隻牙齒的時候診所排滿病人,要等到原先三個月前約定的那天可以見,所以當見到他的時候我已經沒辦法決定是那隻牙齒的問題。

因為他是牙醫所以我聽取他意見。做完之後他和我說那隻牙齒檢查過沒有裂痕,沒有蛀牙那隻牙齒本身狀況還是很好。但是因為牙套已經拆除所以日後要重新做牙套,但是這位牙醫他的預約期爆滿,一般都要排幾個月才能見一次。當日我在國內做這哪套兩星期就已經做好。如今可能要等半年。

第二件事:自行車

今天下午自行車突然自動轉檔,隨後齒輪發出聲響,平時我會自己檢查的,但是因為單車維修點很近,所以找專業人士跟進。那位單車師傅是可以信任的。他說是第六檔的飛輪的齒蝕了,他報價是80元,我覺得可以,但是心想一般飛輪的齒輪幾十年都不會壞,剛才還是好好的。後來他說車鏈可能也鬆了,他報價90, 完成之離開。但是還是發聲響,所以我回轉。師父說是因為車鏈碰到邊框所以發出的聲響,他把那個邊框調一點就可以了。踏了不久,那個聲響又重回,老師父說是因為轉擋未轉盡, 卡在中間。結果就是原本飛輪和車鏈都沒有問題,只不過是我太相信專業人士,其實這一百七十元根本完全不用花,只要自己轉擋的時候轉好一點就可以了。

 

本週的這兩件事,我年輕的時候都自己解決。現在年紀大了,財政方面不是有問題,所以有什麼事情都是信專業人士向安全角度想。單車雖然價錢不多但是做完之後單車情況實在是沒有以前那麼好。就是自己攞問題嚟做。以前牙盤出現問題,老師傅做說是那個腳踏不好,花了幾十元換腳踏後問題還在,後來是自己找出是牙盤的問題。

牙套拆了之後,不能恢復除了要付錢之外,還要重新排期付錢做新牙套,削小了的牙齒幾個月沒有牙套保護, 除了造成吃食不便之外, 還可能受到其它傷害。

很多時那些生意的人是從他們做生意的出發點,不是從你客人或病人想。你說有問題, 他們就隨便回應你是哪裏哪裏的問題。他們判斷正確的話當然是最好,即使判斷錯誤,你也要付錢。單車是身外物, 不影響身體;自身的問題, 能更換多少次, 影響多少健康.

這個故事的教訓,當上了年紀,往往是向安全方向想而忽略了事情的真實和正確的判斷。

無論何時,無論何事,無論何地,都不能夠委諸於人而推卸了自己的責任。什麼都是自己負責,不能夠信任人。 想想你曾經最親密的人包括你前妻和弟弟,也不是利用你的信任而背叛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泰國招財神佛

今日原本寫了一篇關於世人求財及泰國招財神佛方面短篇, 其中有涉及近年的泰國新寵。 原本已經編輯好圖文, 打算發表。 在發表之前, 有些隱憂, 因為「子不語怪力亂行」。 心下有保留, 究竟應唔應該發表, 因為怕有妖邪從中作祟。 正所謂禍福無門, 為人自招。 正當把一切放進 face...